无餍wuyan

今天看立本漫有感:当一个女角色出现时,所有人都在讨论她的身材和外貌,她必然要在凝视中被剥去衣服,变成赤裸的玩赏用具。这不是对美丽曲线的欣赏,这是恶意的暴露。

没有人在乎她是否是人。

看个悬疑漫这样,看个少年漫这样,连少女漫都在无时无刻强调女性应“贞洁”,应“保守”,对男性的殷勤必须视而不见,必须加以拒绝。

我一直逃避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,可我今天看到了不少相同的故事在男性的叙述中展开,然而罪犯性质被模糊了,变成“爱”了——像《洛丽塔》那样,像亨伯特·亨伯特那样,经叙述者的扭曲,强暴变成你情我愿、殴打变成家常便饭,无视人的理性与尊严,以所谓的生理优势威胁、强迫……一切发生的如此理所当然,好像一个女人经常陷入危机,而一旦发生必然面临性暴力,或者不如说,施暴者的性暴力才是导致女人陷入危机的原因。

纸片人不应该有人权,可我看到的一切都在向我叫嚣,现实也不过如此。今天买的新书到了,萧红的《生死场》。她写这本书时正因为逃离包办婚姻而被父亲囚禁。

世界由被对女性的性幻想和剥削包围。

我似乎终于明白翟天明的“黑夜”。它既是卑下的阴影,是“太阳”般的男权社会试图抹消的地方。但却又是许多女人想逃往的理想乡,阴影和黑暗不被看见,自然也不会被凝视。

我自然没有遭受过什么。跟踪、猥亵、强奸、囚禁、家暴、拐卖,我从未亲身经历。可我因此可以自得其乐沾沾自喜吗?

实质性的侵害不存在,可精神上的指控还少吗?

没人逃的开。无论是男是女,我们都在被凝视。男性凝视不过是强权凝视中,最常见的一种罢了。

……即便如此,我仍感到痛苦。

评论

热度(29)